相愛的心意沒有相通,小心擦槍走火,由愛生恨



    參加了學習家族治療的課程,老師最後課程結尾說著「我要留意我的愛不要給的太多,像我愛花,但老是澆花就把花給澆死了」。

    這句話觸動了我,也很有共鳴。是啊,能去愛人是很好,但從沒想過愛的量過多有可能會是災難。想起上個月先生跟我說,有一天他起床好不舒服,因為沒有睡好,問他原因,他說「因為做了一個夢,在這夢裡面妳媽媽準備了好多食物給我吃,我一直吃、一直吃,但是怎麼吃,妳媽媽都不滿意,中間我吃得好累,不想再做這樣的夢,醒過來後再繼續睡,還是一直做著吃不停的夢,實在是太恐怖了」。我聽完哈哈大笑,無奈和先生說著「沒辦法啊,這就是我媽媽愛人的方式」。

    去過我家的人都知道,我家有兩個大冰箱,冰箱裝著滿滿的食物,只有我在家時桌上也一定是五道菜起跳,還加了一鍋湯,若是不到八口的家人相聚在一塊吃飯,十二道菜一定是基本盤,外加還有兩鍋湯。吃完這些,還有幾盆水果,另外還會有不間斷搬出來得糕餅與點心。基本上只要是媽媽在意的人在家中吃飯,她不會讓人的手與嘴巴停下來,嘴裡不停喊、不停招呼著「吃啊、吃啊,不要客氣」,「哎呀這個好好吃阿,你要不要吃一口」。

    用食物餵養是媽媽表達愛的方式,不論是對活人或是眾生,都是以此方式來彰顯愛意。我們家逢年過節的敬拜祖先與神明是母親的重頭戲,也往往是獨角戲,她會準備20道的菜,擺到辦桌的大圓桌都不夠放,做子女的只能無奈地在旁聽命配合上菜。如果世上有一種餓叫做阿嬤覺得你餓,那麼世上應該也有一種愛,叫做對你愛、愛、愛不夠。

    我是到長很大才明白母親這種愛人的方式,在我青少年時每天總是聽到爸爸在罵媽媽「煮那麼多做什麼,煮那麼多又沒有人要吃,浪費」,然後搭配著父親騎機車呼嘯出巷口的身影,但即使如此母親每天都仍辛勤地煮著。我有時候看著滿桌的菜,也無奈得嘆息與惱怒問著為什麼要煮這麼多,母親無懼著說「這是我的責任,愛吃不吃隨你」。

     等到大學在外地求學,每每到我回家的日子,媽媽總是清早就去市場採買,中午到家時看到的是滿桌得雞、鴨、魚、肉、菜,漸漸明白不擅說好聽話的母親,將愛與思念包裹在這一道一道菜裡。

     說實在我知道母親愛我,但是在過多的食物下成長,我對食物卻倒盡胃口,只要食物準備越多,我的食慾越少,剛剛好的份量,我才吃的津津有味,盤底朝天。如同課堂老師結語描述愛花的情景,母親過多的愛,把我的食慾也澆熄了,明明食物是愛,然而我裝愛的容器卻太小。就像是先生在一開始來我家吃飯時覺得很新鮮,但是一週一次愛的洗禮,讓他潛意識不禁做了一個難忘的夢。

    母親習慣愛人的方式,有時讓周遭的人難以負擔,在食物的層次上的比喻是需要一組部隊來吸收接納母親的愛。母親喜歡愛人的方式是如此,而事實上每個人喜歡被愛的方式不同,如果母親喜歡煮,而我喜歡吃,這樣愛與被愛的方式就是完美的平衡。

    但真實情況往往是你習慣愛人的方式,不一定是別人喜歡的方式。曾經有對夫妻因孩子在學校打人前來會談。
    媽媽指著鼻子說:爸爸都不關心孩子。
    爸爸說:怎麼會沒有,我花了時間陪他遊戲、陪他念書,我怎麼沒有關心他。
    媽媽說:你沒有每天說你愛他(孩子),這麼簡單的要求你都做不到。
    爸爸說:我花這些時間就是愛阿,為什一定要說才算。
    媽媽說:但你的孩子從沒跟我說過他愛你呀!
    兩夫妻在會談室裡吵的不可開交,媽媽執著爸爸要按照孩子和她喜歡的方式去表達愛,爸爸則堅持自己愛人的方式就是如此。

   支開了雙方好好談,媽媽氣呼呼的表示爸爸固執,沒有為他人著想,如果愛就應該改變,已經為爸爸想好最簡單親子關係解套的方法,爸爸卻不願意做。 
   爸爸無奈的談到,自從媽媽生了孩子重心卻在孩子身上,覺得自己被冷落,也總指責他不是個好父親,因為沒有按照太太的想法去照顧孩子,很想念過去會關心他的那位太太。

   會談室裡的愛好多,但相愛卻沒有交集,一不小心擦槍走火,由愛生恨了。
  
   由此可見習慣愛與被愛的方式達成平衡兩造生活滿意,若愛與被愛的方式不相容,生活中的摩擦顯而易見。有些人事必躬親,張羅大小事來表達他的愛意,但是不接受這樣愛的方式的人會感到被控制與奪權。而有些人是以將關心時時刻刻掛在嘴巴,不停將他的擔憂、緊張傳遞給對方,接受愛意的人會認為是關心,不接受的會認為是叼唸。
  
   我為了讓親密關係舒心,在生活中我學習覺察我習慣愛人與喜歡被愛的方式,思考與觀察當我如何做的時候我是在表達我的愛意,而當別人如何做的時候我能感到被愛與滿足。

   我觀察到我喜歡用撒嬌、耍賴來展現我對一個人的愛,只有在夠愛一個人的情況下,我才會像貓咪信賴人一樣,將肚白朝天讓人自由撫慰;而我當我收到愛人去巷口買報紙順帶買巧克力給我的時候會感到被愛,原來對方是會隨時記得我的喜好。

   而我也會觀察我喜歡的人他們如何表達愛,或和他們聊聊喜歡被愛的方式,試著接受也試著去以他們喜歡的方式去表達愛。


   愛與被愛的平衡相容就像是一支需要些技巧的雙人舞,要取得巧妙的平衡,步伐才能踏得穩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育嬰日記 01

薩提爾與我:家會傷人,回到人與人相待的位置,撫平創傷和母親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