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日記 01


好吧!好吧!平常做早療工作,在會談室裡對家長親職衛教時說得口沫橫飛,那時我還沒結婚生孩子,不管家長聽我意見時眉頭皺的多深,表達多少次施行有困難,我心裡總是嘀咕著,怎麼會做不到,要是我一定就會做到。

現在好了吧,現世報來了,孩子都生了兩個,倒是看看自己到底多會教。
前陣子老公在開車,我們聊起大寶出生後的日子,老公突然感慨說我們很厲害,真不容易把孩子養到一歲多了,畢竟很多跟她同歲的,不知道有多少被虐和死掉。

聽完我大笑,有沒有很厲害我不知道,但是我同意大寶的確是蠻難搞。小時候的她愛哭,不好帶,每天晚上睡覺都要抱著哄睡,那時候還要用背巾揹著哄睡,然後背巾拆下來時,孩子就這樣就醒來嚎啕大哭,這個動作不知道要來回做幾次才能讓大寶入睡,有時甚至懷疑根本是哭累才睡,才不是被哄睡。

被逼到絕境的爸爸,總是會變出新招來哄睡小孩,有多少個夜晚爸爸是抱著小孩坐在床尾,藉著彈簧床的彈力,上下彈跳來哄著孩子入睡,簡直跟花蓮鯉魚潭的名產活跳蝦沒兩樣。我一度憂心想著應該過不久彈簧床就會壞了,荷包又要傷了。

即使到現在寶寶一歲多了,一個晚上要泡三次奶,睡前一次,半夜一次,清晨醒來時再喝一次。某天和朋友聚會聊起各自寶寶睡眠狀況,朋友問我們睡眠狀況還好嗎?

我說我習慣了欸,不管被中斷幾次都能再倒頭睡回去(得意自己練就一番工夫,媽媽果真都是異於常人的生物)。
老公則說,我不知道欸,反正我從來也沒睡飽過。(蛤?我可不信,是誰在嬰兒嚎啕大哭時鼾聲比哭聲大的啊!)

更遑論大寶是個容易吐的寶寶,小時候吐奶、長大吐粥。噎到的時候吐、咳嗽時候吐,更多時候是哭得太激動時吐。寶寶實在太常吐了,吐到後來,我和老公兩人都能很精準掌握吐的時機,在寶寶快吐時,如同和寶寶一起跳雙人探戈,迅速將寶寶身體和頭往床外一擱,讓她吐在地上。

拜託啊一個晚上換三次床單,誰受的了(眼冒金星)。

除了易吐體質,情緒上也是大喜大悲的孩子,上一秒高興得要命,下一秒驚天動地的哭泣(當然又是滿地豆花,爸爸下去領賞啊),哭聲足以撼動你的耳膜的健康,哭大聲不打緊,重點是哭很久很難安撫,安慰我兒大概把我畢生所會的安撫招數都用盡了,但也時常要安撫半小時以上。

回想這一年,我們都沒因各種狀況而責備或是打寶寶,或是崩潰逃走或吵架,覺得真的是太厲害了,應該開香檳慶祝我們和寶寶平安度過一年。

但誰家育兒不辛苦呢,各種辛酸只有自己知!
臉書上各家的曬寶照片,都是報喜不報憂啊!
蓬頭垢面的母親以及滿臉鼻涕眼淚的嬰兒怎麼會輕易上檯面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薩提爾與我:家會傷人,回到人與人相待的位置,撫平創傷和母親和好

擁抱或拋棄你的內在母親